空氣品質管理法與維護管理專責人員們的最佳產地

空氣品質管理法與維護管理專責人員們的最佳產地

Share on email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貴公司的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是哪位?」,如果這問題答不出來可要小心,因為這是已公佈的法律中要求納管場所必備的角色之一。《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公告十年漸現成效,並預計將有更多單位場所將接受納管。既然空氣品質管理不只是使用空氣清淨機,加上沒人會排斥將場所室內空品調校得更理想,趁這機會一次把 IAQ 優化搞定。

什麼是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

為推動全民面正視室內外空氣污染問題並付諸行動,政府於 2011 年時頒佈《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下簡稱 “室內空品法”),並於次(2012)出台《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施行細則》。隨時間推移,已越來越多企業單位遵循其規定陸續將單位場所室內空品計劃性地逐步改善。

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簡述

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在 2011 年 11 月 23 日頒佈,《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施行細則》則是在一年後的 2012 年 11 月 23 日出台,為全國公、私場所管理維護室內空氣品質時應遵循的指引,主要針對室內空氣中常態逸散,經長期性暴露足以直接或間接妨害健康或生活環境的物質,包括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細菌、真菌、粒徑小於等於十微米之懸浮微粒(PM10)、粒徑小於等於二.五微米之懸浮微粒(PM2.5)、臭氧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之物質。

《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在 2011 年 11 月 23 日頒佈

《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在 2011 年 11 月 23 日頒佈

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適用對象

根據《室內空品質法》,中央主管機關得依公眾聚集量、進出量、室內空氣污染物危害風險程度及場所之特殊需求,綜合考量後逐批公告並要求場所所有人、或管理人、或使用人依法進行維護管理之義務。該法明定以下室內場所皆在管理範疇內:

  1.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其他供兒童、少年教育或活動為主要目的之場所。
  2. 大專校院、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補習班及其他文化或社會教育機構。
  3. 醫療機構、護理機構、其他醫事機構及社會福利機構所在場所。
  4. 政府機關及公民營企業辦公場所。
  5. 鐵路運輸業、民用航空運輸業、大眾捷運系統運輸業及客運業等之搭乘空間及車(場)站。
  6. 金融機構、郵局及電信事業之營業場所。
  7. 供體育、運動或健身之場所。
  8. 教室、圖書室、實驗室、表演廳、禮堂、展覽室、會議廳(室)。
  9. 歌劇院、電影院、視聽歌唱業或資訊休閒業及其他供公眾休閒娛樂之場所。
  10. 旅館、商場、市場、餐飲店或其他供公眾消費之場所。
  11. 其他供公共使用之場所及大眾運輸工具。

AQ 得來速

接軌環保署空品自主管理標章最速車

於 2014 年 1 月 23 日環保署公佈首批 10 類場所(即必須開始執行者)、2017 年 1 月 11 日公佈第二批 6 類場所,分別為(排序按原網頁所載及公佈時序):

  1. 大專院校
  2. 圖書館
  3. 醫療機構
  4. 社福機構
  5. 政府機關
  6. 鐵路運輸
  7. 民用航空站
  8. 捷運車站
  9. 展覽室
  10. 商場
  11. 博物館及美術館
  12. 金融機構營業場所
  13. 表演廳
  14. 電影院
  15. 視聽歌唱業
  16. 運動健身

其它尚未列於其中之場所並不代表不會被納管,提前準備才是最聰明作法,不僅提高工作人員安心,也讓顧客或場所使用者更放心。

關於該法的必要認知

室內空品法有明文規定單位內必須設置至少一名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依各單位所自行制定之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計畫執行管理維護。此專責人員必須符合中央主管機關規定資格,並經訓練取得合格證書才算是合格。

場所的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應委託檢驗測定機構,定期實施室內空氣品質檢驗測定,並應定期公布檢驗測定結果,及作成紀錄。如果需要委託機構進行檢測,可參考環保署公佈授權之室內空氣品質檢測機構清單。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公告場所應設置自動監測設施,以連續監測室內空氣品質,其自動監測最新結果,應即時公布於該場所內或入口明顯處,並應作成紀錄。

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是必填欄位非選填

除了場所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須按照主管機關公佈的規範規格提出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計畫,同時必須、一定在體制內指派至少一名人員為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而這名人員並非任意一位同仁都可擔任,必須符合相關規定與取得證照才得以擔任。

專責人員條件

從條文裡我們可以清楚:擔任專責人員必須符合三個條件:1) 具備參訓資格、2) 參加訓練並 3) 取得合格證書。根據《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訓練管理辦法》第 12 條,與訓者必須符合以下任一描述:

  1. 領有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大學或獨立學院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大學、獨立學院或專科副學士以上學位證書。
  2. 領有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證書,並具 3 年以上實務工作經驗,且有證明文件。

如何參加專責人員訓練與取得證照

如果你要報名參加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訓練,並確認自己符合前述條件,可按以下報名手續進行:

  1. 提交報名表(一式二份)並檢附學、經歷證明文件寄至所選填之訓練機構(可看本章節末端),信封註明「報名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訓練班」。學、經歷證明文件應符合《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訓練簡章 107 年 10 月版》P6 所載,此處不贅述。學、經歷條件不符規定者千萬不要報名,因為即使你通過測驗,也會因為條件不符而訓練機構得不核發合格證書。
  2. 填寫參訓班別並向所選填之訓練機構報名及繳費;目前班別設有:A) 密集班(受訓期間為週一至週五、約 3-4 天)、B) 週末班(週六及週日白天上課)、及 C) 夜間班(週一至週五夜間上課)。
  3. 訓練機構報名人數滿 40 名時會擇期排定課程開班,並通知學員報到參訓。如果時間不符實際可參與時間,應該在此階段告知並重新選擇時段。一旦報到參訓後,期間是不可要求更換班或期別。倘若遇有報名人數不足而久不能開班情況,環保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是可以協調北、中、南三區機動調整彙集「同區域」學員參訓成班。

參加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訓練

如果你需要進一步完整資訊,可直接撥打訓練機構電話。若在學、經歷認定上有需要提前詢問,可直接撥打環保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電話:(03)4020789 轉 602-607。

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訓練時間費用

  1. 依《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訓練管理辦法》第 14 條之規定,訓練所需費用由辦理之訓練機構核實收取。
  2. 每人收費如下所列 (不包括膳宿及差旅費),待訓練機構通知後向該機構繳交。
  3. 再訓練(重修)費用每小時不超過新臺幣 $300,由訓練機構依訓練總時數按比例核實收取。
課程 時數 補正額時數
室內空氣污染物簡介、室內空氣污染產生源 3
室內空氣品質改善措施、室內空氣品質改善設施與設備 4
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規與專責人員工作職掌 3 3
室內空氣品質檢驗測定方法及實務 2
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計畫實務 3 3
室內空氣品質巡查檢驗實作 4
總時數 19 6
費用 $5,100 $1,440

授權提供專責人員訓練之機構清單

擬定計畫、開始實作

擬定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計畫時,應遵照政府提供之制式規格,並按文件撰寫指引進行編寫。規格可造訪環保署提供的「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計畫文件」連結下載填寫即可(若遇連結失效請造訪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資訊網下載資料專區尋找);指引有將計畫表格中應提出的細項講述清楚:

參加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訓練

  1. 公告場所名稱及地址基本資料表
  2. 公告場所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員基本資料表
  3. 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基本資料表
  4. 公告場所樓地板面積基本資料表
  5. 公告場所建築物特性基本資料表
  6. 公告場所特定活動基本資料表
  7. 公告場所換氣系統基本資料表
  8. 室內空氣品質維護規劃及管理措施表
    • A) 室內環境與換氣設備維護管理
    • B) 冷卻水塔與外氣系統維護管理
    • C) 空調送風系統維護保養
  9. 室內空氣品質自主量測成果表
  10. 室內空氣品質不良應變措施表

請注意:此計畫完成後並不需要經過主管單位審核,但必須按規範裝訂完成、妥善保存,遇有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稽查時再取出供查閱即可。

你應立刻採取的動作

其實空氣污染已深入到我們生活的每一處角落,無論你的單位是否已為公佈納管對象之一,都應站在為同仁及顧客更好、並同時提昇品牌形象的角度上進行。開始不難,主要是觀念與決心:

  1. 指派人員成為專責人員
  2. 制定室內空氣品質維護計畫
  3. 將計畫付諸行動並持續進行

根據《室內空氣品質檢驗測定管理辦法》第 6 條所載,場所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於公告管制室內空間應該要定期檢測,委託檢驗測定機構辦理檢驗測定。但依該法第 11 條第 1 項規定取得中央主管機關核發許可證者,便可自行辦理檢驗測定。

如果你需要委託法定認同的檢驗測定機構,可參考環保署提供的環境檢驗測定機構名單

AQ 得來速

接軌環保署空品自主管理標章最速車

透過台灣空氣品質協會完成政策應對

看到這裡,相信已經對《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與必須在單位內設置之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有深刻的瞭解,如果在專案啟動階段有困難,歡迎你與本會聯繫,我們很樂意秉持著幫助各種公私場所快速且正確步入空氣品質管理的精神提供:

  • 前期、長期室內空間檢測
  • 專案啟動顧問諮詢
  • 代理制定專屬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計畫
  • 室內空間品質管理優化

填寫下方表單,立即成為顧客眼中空氣品質優良模範生!

把知識傳出去:

Email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