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害級空汙 PM 2.5對健康危害有哪些

PM 2.5 對身體健康造成哪些危害

Share on email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PM 2.5 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哪些危害

常常聽到人說PM 2.5對身體不好,要戴口罩要避免吸入PM 2.5,但為什麼會影響身體健康呢?

PM2.5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PM 2.5 是怎麼產生的?

自然界中的風化過程、森林野火本身就會產生PM 2.5 ,此外焚燒行為如農間焚燒稻草、工廠製造過程、焚化爐的運行也是產生原因之一。此外隨著西北季風而來的大量霧霾也會帶來週期性的PM 2.5 。

一般民眾最容易接觸到的室外PM 2.5 就屬於上下班通勤時段,此時有大量車輛移動,短時間密集的排放廢氣會讓PM 2.5 濃度瞬間提升達到高峰。

室內活動如烹飪煮飯、燒香拜拜、室內烤肉、點蠟燭,使用噴霧類化學產品都會產生PM 2.5。

28-PM 2.5 如同霧氣,污染覆蓋高度可以達到 400 公尺起跳,甚至可高達 1公里

PM 2.5 會在哪裡?

以室外來講,PM 2.5 如同霧氣,污染覆蓋高度可以達到 400 公尺起跳,甚至可高達 1公里,因此人類的生活幾乎離不開PM 2.5 壟罩範圍。

PM 2.5 對身體會造成那些傷害

呼吸道較敏感的人接觸到PM 2.5馬上就會感到不舒服,包含咳嗽過敏,這是因為PM 2.5的體積太過細小,可以穿過人體鼻腔、支氣管、肺部,從血管進入身體,長期下來會導致慢性疾病、甚至死亡風險。

越長曝露在大量的PM 2.5底下,容易成為高危險族群,我們分別看看短時間跟長期來看暴露在PM 2.5之下會有那些影響。

PM 2.5可以穿肺部,從血管進入身體,長期下來會導致慢性疾病、甚至死亡風險

PM 2.5可以穿肺部,從血管進入身體,長期下來會導致慢性疾病、甚至死亡風險

短期:短期的定義為 24 小時到一週。

  • 造成患有心臟或肺部相關疾病的人提早死亡。
  • 增加心血管疾病機會,例如心臟病、中風、狀動脈硬化與心血管疾病。
  • 增加呼吸道疾病的住院或急診就醫機會,例如氣喘發作。
  • 增加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哮喘、呼吸短促。
  • 身體發炎反應,導致三高機率提升。
  • 降低兒童與肺部疾病患者的肺功能,例如患有氣喘的成人。

長期:超過一周以上持續暴露在過量PM 2.5底下

  • 造成患有心臟相關疾病的人提早死亡。
  • 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臟病、中風。
  • 肺部功能受損,並發展成慢性肺疾病,如氣喘。
  • 癌症(肺癌、乳癌、卵巢癌等)
  • 罹患慢性腎臟病
  • 生育的影響,例如出生體重不足、小於妊娠年齡、成長
  • 遲緩、胎兒死亡流產、受孕機率降

pm2.5會提升死亡率-心肺疾病死亡率增百分之6、肺癌死亡率增加 百分之8

除了上述各種為害人體健康的影響外,最直接的就是提升死亡率,引用Pope et al. (2002)研究報告:

PM2.5 濃度每增加 10μg/m3,所有死因死亡率增加 4%、心肺疾病死亡率增 6%、肺癌死亡率增加 8%。

這是統計了約120萬30歲以上成年人的數據,橫跨美國50州,並且交叉比對了受試者的年齡、職業、飲食,長達16年以上追蹤累積的大數據。

文獻來源: Pope C. A. et al. 2002. Lung cancer, cardiopulmonary mortality, and long-term exposure to fine particulate air pollution. JAMA 287:1132–1141.

把知識傳出去:

Email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