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申請公共場所室內空品自主管理標章創造門市印象價值

善用申請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創造門市印象價值

Share on email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西班牙調查:空氣污染影響顧客消費意願。政府推動《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希望可透過推動公共營業場所業者參與計畫改善空間室內空品,進而促進全民健康並重視空氣品質,催生了「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也激發了幫助營業人接軌取得官方標章、確實提高審核率的「AQ 得來速」計畫。

空氣品質對企業的影響

自 2019 德國發佈 2030 氣候行動計畫致力讓國家溫室氣體減量,到今(2021)年中國大陸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不只宣告了綠色工業革命號角已悄然打響,更帶出了「空氣品質」對全人類的重要,當中經濟活動更是首當其衝。西班牙一份 2018 年調查很直接地指出,空氣污染會影響消費者消費意願。作為二十一世紀裡的經商者,豈能忽視此直接影響來店客均消的議題?

AQ 得來速

接軌環保署空品自主管理標章最速車

善用更好室內空氣品質增值品牌印象

在國外重視顧客體驗的門市經營者眼中,好的室內空氣品質是幫助門店銷售額成長的隱形助攻王。這樣的策略應用,在國內店東腦袋裡恐怕還是比較少見的設定。

充份利用更好的室內空氣品質,不少門市經營者認為可以提高門店銷售額,同時在贏得成交新顧客上更是無往不利。懂得善用這樣一個每位顧客都會在意的條件,才能快速在新、舊顧客間樹立其它競者不容易跨越的差異化門檻。

後疫情時代:人們更注重空氣品質

自 2020 年起全球四處延燒的新冠肺炎風暴不斷肆虐,各國政府防疫政策方針從最初的清零走向現在漸漸接受必須與病毒共存的現實。短短一年之間,這個地球村居民掀起一股從未看到過重視空氣品質的風潮,無論是室外空氣或室內空氣。

在這個後疫情時代裡,人們將比疫情掀起前更加注重消費場域裡的室內空氣品質,包括常見的二氧化碳(CO2)、甲醛(CH2O)、及懸浮微粒(PM10 及 PM2.5),甚至適當的空氣流通,都開始成為消費者評估一個消費環境是否良佳的評估因子。

認識公共場所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

為促進國人更積極投入改善室內空氣品質行列,政府於西元 2011 年頒佈《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要求 11 種人流聚集明顯的納管場所與其它中小型營業場所必須開始為營業場所制定自家場所的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計畫,並按不同級別應設專責管理人員或應委託定期檢測。通過者,將可獲得環保署發給的「空氣品質管理標章」以茲證明該場域在空品上可被信賴。更多詳情,可參考本站《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公司單位施行指引》。

行政院環保署推公共場所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

《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係由行政院環保署在十年前(2011)推出,隨時間推移,民眾漸漸開始重視自身消費時場域的相關條件,也因前段落提及的全球各國改善空氣品質的大動作與新冠肺炎疫情,這個法條日顯重要,而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也在業界漸成為門店經營者注意的議題之一。

環保署 2021 年 4 月 13 日召開推動室內空品自主管理現況記者會

環保署推動室內空品自主管理現況記者會(Source:台灣生態建築家園)

目前在法規中已有明定納管 11 種場所,相關場所必須參與計畫:

  1.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其他供兒童、少年教育或活動為主要目的之場所。
  2. 大專校院、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補習班及其他文化或社會教育機構。
  3. 醫療機構、護理機構、其他醫事機構及社會福利機構所在場所。
  4. 政府機關及公民營企業辦公場所。
  5. 鐵路運輸業、民用航空運輸業、大眾捷運系統運輸業及客運業等之搭乘空間及車(場)站。
  6. 金融機構、郵局及電信事業之營業場所。
  7. 供體育、運動或健身之場所。
  8. 教室、圖書室、實驗室、表演廳、禮堂、展覽室、會議廳(室)。
  9. 歌劇院、電影院、視聽歌唱業或資訊休閒業及其他供公眾休閒娛樂之場所。
  10. 旅館、商場、市場、餐飲店或其他供公眾消費之場所。
  11. 其他供公共使用之場所及大眾運輸工具。

其它非納管的場所類別,雖無強制必須設置至少一名空品自主管理專責人員,但仍應主動參與,透過機制不斷讓上門消費的民眾更安心。

請注意:這是已經通過的法規,所以是一個必須執行的動作,而非可以自由選擇。

取得公共場所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流程

取得環保署公共場所室內空品管理標章之前,必須先與政府認可的檢測廠商聯繫檢測,並將通過的檢測報告作為申請附件。檢測通過後,申請標章流程為:

  1. 檢具文件申請,文件包括用印申請書、用印切結書及相關說明資料、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或其它相關證明文件、室內空氣品質檢測合格檢測報告、承諾據以執行之維護管理計劃書、其它環保署指定之文件
  2. 環保局文件完備性審查
  3. 環保局資料審查 – 文件不完整或檢測結果不合格者會遇見退件情況,可再透過補充文件重回步驟一
  4. 授予標章

遇見審核不通過時,僅需再行補充文件再從步驟一開始即可。若是檢測未通過時,現場檢測人員是會給予改善建議,但我們建議更好的方式是「提前改善,一次檢測過關」,既然已有心希望取得這個標章,不如便在此時順便調整好空氣品質,照顧員工、也給顧客更好的消費體驗。

AQ 得來速: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的助攻手

現今社會裡,證照近乎成為職場裡加值工具,對於營業人而言亦同理。如果可以取得證明室內場域空氣品質的監測標章、並一直持之以恆地維持優良,絕對可以讓來店客戶更為放心並增加銷售額。由本會與普印通攜手發起的「AQ 得來速」計畫,旨在幫助更多商家更快取得環保署公共場所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同時取得計畫空品優質標章並降低維護成本,達到落實優化室內空品的終極目的。

AQ 得來速與政府環保署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聯手打造更乾淨安心的場域

「空氣變話題,門市行銷 UP」幫助門市店東更有效創造場所質感與話題

強強聯手共推實惠版空品管理標章

計畫「AQ 得來速」並非為了取代政府推行的空品管理標章,相反地,是希望幫助希望取得該標章者更快接軌相關流程並再多取得雙重認證,同時也可以獲得持續優化改善場域空間空氣品質的完整解決方案。本計畫由本會發起,並邀請創始會員普印通科技參與,以期可達到學產跨界合作,推動業界更為積極呼應政府推動國民健康之舉措。

本會的核心宗旨係推動優化室內空氣品質成為全民共識運動,與希望透過租賃形式推廣企業更廣泛使用空氣清淨機的創始會員普印通科技目標均落在同一象限,在縝密規劃後,終於在今(2021)年將籌備已久的「AQ 得來速計畫」上市。

AQ 得來速計畫打造安心場域

AQ 得來速計畫打造安心場域

參與 AQ 得來速計畫的好處

「AQ 得來速」計畫將提供參與業者不同於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的好處:

  1. 準備前先與專家對談 – 本會與普印通專責人員均經過訓練,可提供 貴單位取得環保署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的建議。
  2. 審核前先確認場域空品狀態 – 本計畫將透過 AQ 得來速空氣品質數據雲端偵測盒,以 24-48 小時連續帶狀偵測,給你更真實數據。
  3. 環境空氣品質優化之建議與解決方案 – 透過數據偵測與分析建議,提供完整解決方案,讓數據轉化成幫助自家場域空品優化的基礎。
  4. 一次到位,省時省心 – 透過數據為基礎的改善計畫,送件審核時一次到位,幫助自己在忙碌時刻無需還得多操一個心。
  5. 聯合行銷,品牌印象再提昇 – 本會不定時與業界聯合行銷,推播取得 AQ 得來速計畫的店家,協助推播正向品牌印象。

等不及想要立刻瞭解、申請「AQ 得來速」?立即前往 ➡ AQ 得來速計畫專頁

管理空氣,空氣才成生意助力

在二十一世紀資訊爆炸的今天,消費者變得更重視每一個選擇帶來的價值,懂得善用政府與 AQ 得來速的資源,才能快於競者取得市場優勢。畢竟《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已經是公佈施行的法律,晚不如早,提前準備好往後消費者都會重視的場域空氣品質,為自家品牌增值才是真正聰明的作法。

把知識傳出去:

Email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