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處理-了解臭味滋生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味道處理-了解臭味滋生原因才能除臭

Share on email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味道處理-了解臭味滋生原因才能除臭

每種臭味都有不同的產生原因,了解臭味出現的原因,才能找到徹底消除臭味的方法,臭味分子出現的三個原理,物理性、化學性、微生物孳生,當不同分子組合飄散在空氣中,就是味道的產生來源。

環境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味道,有時明明環境已經打掃很乾淨,為什麼還是會有臭味產生?

味道(臭味)產生的原因

一句話解釋味道產生的原因,就是不同分子組合飄散在空氣中,這些氣味分子有各自的化學結構,不論香味、臭味都是同樣的原理。

而人們依照對氣味的印象,賦予了好聞是香味、不好聞是臭味的評價,如氨、硫化氫、三甲基胺 、甲苯都屬於常接觸的臭味成分,它們代表了排泄物、臭蛋、腐魚與汽油的味道既定印象味道,儘管味道喜好因人而異,如烤肉味、煙味就每個人各有好惡。

氣味分子的產生就是讓空氣中會充滿了味道的原因,可以大致分成三個原理,物理性、化學性、微生物孳生:

火災後煙臭味去除-物理性臭味來源

物理性味道生成:

細小的味道分子吸附於「細懸浮微粒」在空氣中滾動。可透過過濾或吸附等方式把懸浮微粒攔下來,可以將味道改善。但是,用‘吸附’的方式,處理物理性的味道,尤其是商用環境中源源不絕的味道,很難用吸附的方式改善味道。因為,有‘吸附’就會有‘飽和’的問題,實際情況中無法一直更換吸附裝置,因為人力與物品成本都過高,最後只是‘安慰劑’的作用。

常見味道種類:煙味、燒香味、火災味

化學性味道生成:

有機化合物的溢散造成,幾乎沒有顆粒,常見的化學製品如化工原料、噴霧類、膠類就屬這一種。用「吸附」或是「分解」的方式改善。其中最好的方式為「自然逸散」。

常見味道種類:油漆、松香水、接合膠、甲醛

味道臭味產生的原因-黴菌與真菌的味道產生在冷氣管道內、浴室不通風

微生物性生成:

來自於蛋白質腐敗(臭汗味)、黴菌與真菌的味道(產生在冷氣管道內、浴室不通風)需靠清潔根源處理,若無處理容易感染。

常見味道種類:臭襪子、黴味、食物腐敗

除臭最重要的兩個原則

除臭,就是將氣味分子去除掉,不論用哪種清除方法都不脫離以下兩種除臭原則:

  • 將臭味源頭清除
  • 清除物品上除附著的臭味分子

臺灣空氣品質協會創辦人暨理事長許紋賓表示,我們勘查過上千個商用環境,關於「味道處理」是許多複雜的因素堆疊而成,各自需要專門對應解決的方法,尤其是源源不絕的味道,燒烤店或吸菸室,這更是我們的專業所長。

空氣清淨機

迷思!?空氣氣清機除臭有效嗎?

市面上慣用空氣氣清機對付味道的方式,其原理便是「吸附原理」,空濾的濾網會使用活性碳、沸石、硅藻純等材料,可將味道「吸附」在濾網上,這是屬於物理性清楚法,但須定期更換、清洗濾網,因為濾網會有「飽和」的問題。濾網吸飽了味道,在此之後就沒有吸附味道效果。

嚴格來說,商用環境的味道是無法用空氣清淨機處理味道問題。很快的空氣清淨設備的濾網,就會因吸附滿量,無法再接受任何味道。不斷更換濾網的成本又過高。必須使用其他方式處理「商用環境-源源不絕」的味道。最好的方法之一還是通風,開對流窗「自然溢散」才是最佳策略。

把知識傳出去:

Email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