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氣體在身邊!室內甲醛致癌又致敏,五大清除要點

Share on email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室內甲醛致癌又致敏,五大清除要點

室內的頭號健康殺手-甲醛(一級致癌物),不僅會刺激呼吸道,多項研究指出長期吸入過量甲醛甚至會增加致癌風險,充分證明甲醛會引發鼻咽癌、鼻竇癌、肺癌及血癌「白血病」。

甲醛的特色一種具有刺激性的透明氣體,被大量應用於工業材料中,凡舉家中的生活用品、家具、裝潢建材、衣服布料都會含有甲醛。

甲醛會自然的釋放到環境中,而釋放週期長達數年,長期吸入對人體健康有害,因此我們可以做哪些事情來清除室內甲醛呢?

致命氣體在身邊!室內甲醛致癌又致敏,五大清除要點

甲醛對身體的為害

人體對甲醛其實很敏感,只要接觸到稍微超標眼睛黏膜和呼吸道就馬上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上呼吸道也會因為伺機而開始咳嗽。

如果是長期暴露在甲醛超標的環境下 ,過量的甲醛會慢慢對心肺功能身體的神經系統造成傷害, 甚至會導致器官衰竭進而死亡 。

清除家中甲醛五大方法,各種方式優缺點分析

協會特別整理一般民眾也適用的五大清除甲醛方法,分別是:

  1. 使用空氣清淨機(空濾)過濾
  2. 室內換氣,開門窗讓空氣對流
  3. 購買低甲醛、零甲醛認證的家具及建材
  4. 綠色植物除甲醛
  5. 調整環境濕度、溫度(低溼度與低溫較優)

方法1.空氣清淨機(空濾)過濾甲醛

適合對應的甲醛來源:室內空間、起居室、客廳、臥房、小孩房。

使用室氣清淨機(空濾)優點是不會受環境限制, 醫療級空濾的換氣亮在一個小時內可以將房間的空氣更換6次,能夠有效將甲醛含量降到最低。

活性碳是非常優秀的吸附材質, 有些空氣清淨機濾網會使用活性碳,在剛裝潢過的房間放上空氣清淨機可以最直接快速過濾甲醛。

包持空氣流通-利用空氣散逸原理除臭

方法2.開門窗讓空氣對流、室內換氣

適合對應的甲醛來源:有對外窗的房間、家具甲醛

甲醛的釋放期高達10幾年 要最省錢地清除甲醛就是打開窗戶和門讓空間的空氣可以循環對流,直接把甲醛排放到戶外。

此外要降低家具的甲醛濃度,初期也可以將家具放在陽台或是通風的空間 ,降低家人接觸到甲醛的機會。近期讓室內空間和室外的空氣做換氣,可以避免室內釋放出的甲醛持續累積,但如果環境不適合開窗通風,若有中央空調, 也可以將室外空氣淨化後引入室內,這也相當於換氣的一種,可以降低室內甲醛濃度。

方法3.源頭管理:購買低甲醛、零甲醛認證的家具及建材

適合對應的甲醛來源:所有空間

選購和裝修時和設計師、師傅確認使用木板是不是低甲醛,有沒有通過認證標準?濃度是多少?是符合哪個國家的單位標準?

因為一件大型家具的甲醛的釋放週期非常長,從數年甚至十幾年,若是新裝潢使用大量木板,那個甲醛量更可觀,防範於未然就是一開始選擇低甲醛的建材或傢俱,減少甲醛釋放量。

使用低甲醛認證建材家具降低嬰兒房內的甲醛含量

方法4.擺放綠色植物除甲醛

許多學者研究綠色植物可以降低室內甲醛含量,像是蕨類、仙人掌、吊蘭、蘆葦、鐵樹等,可是效果並不明顯,需要的時間也比較長,如果單純只是作為補助方式和增加綠意是很不錯,但若是剛裝修完的環境,還是以通風、 空氣清淨機等方式清除甲醛比較有效率。

方法5.控制環境濕度、溫度

甲醛的釋放會隨著環境變動而增減,空氣中的水分越多、溫度越高,家具木材釋放的甲醛比例就越大。濕度和溫度是導致室內家具釋放甲醛的另一個因素,這部分比較少人提,但已經有研究確認。

台灣是海島型氣候, 環境潮濕夏天悶熱,這種情況會讓甲醛釋放比例大量提高!

因此要人為控制室內的溫度和濕度,室內有人的時候就要抑制甲醛釋放(保持低溫並除溼),反之沒人時則讓環境維持高溫高濕,加快建材甲醛逸散速度。

把知識傳出去:

Email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