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煙與租賃物業,退租後室內煙味的無形威脅

Share on email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煙味,常見卻又容易被忽視的室內空氣污染源,尤其是在房客退租後,往往會在空間中留下持久的煙味。影響租客的空氣品質。台灣空氣品質協會(TWAQ),希望讓大眾了解煙味的影響,並提供相關知識與有效的解決方法。

 什麼是三手煙?如何出現在你身邊?

所謂的三手煙,是指菸草產品燃燒後,留在室內各類表面上的殘留物。比如說,當一位房客在室內吸煙時,煙草燃燒產生的有害物質就可能殘留在牆壁、地板、傢俱以及衣物等物件上。這些物質不同於二手煙,它們不會立即消失,而可能會在室內停留一段長時間。我們知道這些物質包含許多已知對人體有害的化學成分,例如鎘、鉛等重金屬,以及許多致癌物質。這些物質會進一步附著在粉塵上,並隨著空氣中的粉塵一起被吸入人體,或者在我們觸摸到這些表面後,會留在我們的手指上,隨後可能進入口中。

三手煙對人體健康的威脅 如何進入你身體?

儘管三手煙的存在形式可能讓人覺得其無害,但實際上,接觸三手煙可能對健康產生嚴重的影響。由於三手煙中含有多種有毒和致癌物質,這些物質可以透過呼吸道或皮膚接觸進入人體,甚至透過食物進入消化系統。科學研究指出,長期接觸三手煙可能導致各種健康問題,包括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在孩童和長期處於這種環境下的人群中,其風險尤其顯著。例如,一些研究顯示,長期接觸三手煙的孩童,其患哮喘的風險較高。此外,這些有毒物質還可能對兒童的身心發展產生影響,包括學習能力和行為問題。因此,對於如何處理和防止三手煙的問題?我們需要給予高度的關注。

房客退租後的三手煙殘留問題 

當吸煙的房客退租後,他們留下的並不僅僅是一個空房子。事實上,他們可能留下了一個充滿三手煙的空間。這些殘留的三手煙會附著在地板、牆壁、傢俱、窗簾以及其他表面上。

三手煙如何影響下一位租賃者的居住品質? 

即使下一位租賃者是非吸煙者,他們也可能無法逃避三手煙的影響。長期生活在被三手煙污染的環境中,可能導致一系列健康問題,包括增加患癌症的風險、影響呼吸系統,以及可能引起或加重過敏症狀等。此外,它也可能對兒童的健康和發展產生負面影響。

這樣的環境,無疑對租賃者的居住品質產生了負面影響。此外,一旦發現房子有三手煙污染的問題,可能需要進行一系列的清理工作,甚至需要更換一些家具和裝飾,這不僅僅是時間和金錢上的負擔,更可能對租賃者的日常生活產生打擾。

 清理物業中的三手煙的步驟 

要清除物業中的三手煙,我們需要進行一系列的清理工作。首先,所有的表面都需要進行徹底的清潔,包括地板、牆壁、傢俱以及窗簾等。清潔的過程中,通常用清水擦拭所有接觸面積,能夠分解三手煙中有害物質的成分。此外,一些被三手煙污染的物品可能需要被更換,例如地毯和窗簾等。再者,使用空氣清淨機也可以對於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以及減少三手煙中的有害物質產生一定的效果。然而,這些步驟可能需要花費一定的時間和精力,並且對於一些深度污染的物業,可能需要進行多次的清理。

 清潔與除味道服務,哪個先進行?

清潔與除味,哪個步驟先進行?如果是煙味,建議清潔先行。寵物味,清潔後進行。寵物味道會比煙味更久的去除時間。另外一個被忽略的重點「冷氣」,除味時可以要求除味業者一並將冷氣打開,順道處理冷氣內部的冷凝器與送風裝置。有可能省下清潔冷氣費用。前提是你的冷氣才大保養不久。

空氣品質控管專家:臺灣空氣品質協會

三手煙是一種常被忽視的室內空氣污染源,其對人體健康的潛在威脅不容忽視。台灣空氣品質協會呼籲大家,無論是物業的業主、管理者還是租賃者,都需要對此給予足夠的關注和應對,通過適當的清潔和維護,我們可以有效地減少三手煙的威脅。

鼓勵非公告場所申請「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 」相關事宜連結
https://www.health.taichung.gov.tw/2242597/post

延伸閱讀

鼓勵非公告場所申請「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 」綠點獎勵重點摘要

「黑心影印機對幼兒園的負面影響」

 

把知識傳出去:

Email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More T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