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影印機對幼兒園的負面影響」

Share on email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每天呼吸的空氣中,充斥著看不見的飛粉。這些飛粉的來源之一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影印機。不過,你是否知道這些飛粉對於幼兒的健康可能帶來的危害呢?「台灣空氣品質協會」TWAQ提醒大家關注“飛粉”對幼兒園的影響。

黑心影印機的定義及識別方式

一般所說的”黑心影印機”是指那些產生過量飛粉的影印機,這些影印機通常由於不良的設計或使用了低質量的副廠材料而導致飛粉的過量釋放。「由於碳粉在感光滾筒運作產生的電位差(產生靜電),由於較差的副廠耗材品質異常,無法準確的透過靜電吸附,造成碳粉在機器內亂竄」。識別方式有很多,比如常見的是觀察影印機周邊是否有顯著的粉塵累積,或者使用專業的空氣品質監測儀器等。

黑心影印機釋放飛粉的過程與原理

影印機在工作時會產生飛粉,這是因為它在印刷過程中會利用電荷吸附碳粉,然後用熱將其固定在紙上。這個過程中,部分碳粉會因為無法完全固定而變成空氣中的飛粉。而黑心影印機由於其不良設計,或使用副廠耗材問題,會釋放出更多的飛粉。

飛粉的危害:飛粉與呼吸道疾病的關係

飛粉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主要來自於其可吸入性。當我們呼吸的時候,飛粉可以進入我們的呼吸道,進而引發過敏、哮喘、肺炎等呼吸道疾病。而幼兒由於他們的免疫系統尚未完全發育,對於飛粉的傷害更為敏感。

長期吸入飛粉的可能後果

長期吸入飛粉不僅可能引發短期的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喉嚨痛、過敏等,更有可能導致長期的健康影響,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纖維化等。因此,我們必須認真對待這個問題,防止它對我們的孩子們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幼兒對飛粉的特殊敏感性

與成人相比,幼兒的呼吸道較窄,免疫系統未完全發育,對飛粉的敏感性更高。此外,他們的活動範圍相對固定,如果學習環境中的影印機釋放飛粉,對他們的影響將更大。因此,我們需要為孩子們提供一個安全、清新的學習環境。

飛粉在室內環境的分布與影響

由於飛粉的輕微性,它們可以輕易地在空氣中散播,並長時間停留在室內環境中。如果幼兒園裡的影印機釋放出過多的飛粉,可能會形成一種不可見的”塵霧”,長時間對孩子們的呼吸系統造成傷害。

 幼兒園中的飛粉狀況及影響

在幼兒園中,由於孩子們活動範圍較小,如果環境中有大量飛粉存在,將直接影響他們的健康。長期的飛粉暴露可能導致孩子們出現過敏、咳嗽、甚至哮喘等症狀,嚴重影響他們的學習與生活品質。

改善策略與實際行動

1.如何減少飛粉的產生與傳播

為了保護孩子們的健康,我們可以從源頭上減少飛粉的產生。選擇質量好的影印機,定期清潔維護,並且在使用時確保良好的通風,都是減少飛粉產生與傳播的有效方法。

2.建立安全的學習環境:選擇質量好的影印機

選擇質量好的影印機,可以從源頭上減少飛粉的產生。我們應該選擇那些經過專業認證,並且證明可以產生較少飛粉的影印機。此外,我們還應該定期維護影印機,保證其正常運作,進一步減少飛粉的釋放。

3.噴墨列表機、影印機是個好選擇

與其無法掌握現有的影印機是否會飛粉,不如使用「噴墨」水性的耗材,完全無飛粉問題。且費用約為碳粉式印表機的輸出成本1/3價格。即使用原廠墨水也是相當便宜(連續供墨印表機),節能環保的好選擇。

 建立長期監測與改善機制

為了確保孩子們的健康,我們需要建立一個長期的監測與改善機制,包括定期測量室內空氣品質,及時維護影印機,並根據情況調整管理策略。可以在室內放置空氣品質檢測器,長期連續監控是內空氣品質。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讓孩子們在一個健康的環境下成長。

提升社會對空氣品質的認識與重視

為了保護我們的孩子,我們需要全社會的努力。我們需要提升大家對空氣品質的認識與重視,改變生活習慣,選擇對人體無害的產品,共同創造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

和台灣空氣品質協會一起面向未來:讓孩子們在健康的環境下成長

幼兒是我們的未來,我們有責任給他們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對於飛粉這種看不見的威脅,我們需要認識它,改善它,並從日常生活中的細節做起,共同保護我們的孩子們。「台灣空氣品質協會」TWAQ一起關心下一代、我們就能讓我們的孩子們在一個無污染的環境中快樂成長。

鼓勵非公告場所申請「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 」相關事宜連結
https://www.health.taichung.gov.tw/2242597/post

延伸閱讀

鼓勵非公告場所申請「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 」綠點獎勵重點摘要

餐飲業的空氣品質優化:從油煙處理開始

 

把知識傳出去:

Email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More T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