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陽光

高溫對室內空品影響:年長者的健康挑戰

Share on email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高溫下室內裝潢釋放的有害物質及其對年長者的健康風險

高溫

  • 裝潢材料在高溫下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許多常見的裝潢材料,如板材、油漆和膠合劑,在高溫下會釋放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這些VOCs可以刺激呼吸道,引起過敏反應、頭痛和其他健康問題。年長者由於生理機能下降,對這些有害物質更加敏感,因此他們的健康風險也相對增加。
  • 高溫加劇有害物質的釋放:研究發現,高溫不僅會使裝潢材料釋放更多的VOCs,還可能加速其他有害物質的釋放,如甲醛和苯。這些物質的累積可能會增加年長者的癌症風險,尤其是長時間處於這樣的環境中。
  • 選擇合適的裝潢材料以減少風險:選擇低VOCs或無VOCs的裝潢材料是減少室內空氣污染的一個有效方法。此外,確保室內良好通風,及時排放這些有害物質,也是保護年長者健康的重要措施。

年長者:為何他們是空氣品質因溫度變異的高風險群體

 

老人頭痛

  • 年長者的生理變化: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生理功能逐漸下降。年長者的肺功能和心臟功能可能不如年輕人強壯,這使得他們更容易受到空氣污染的影響。加上高溫環境下,身體的新陳代謝和排毒機能可能會受到抑制,使得有害物質在體內累積,對健康造成長期傷害。
  • 高溫對年長者的室內空氣品質影響:高溫不僅會加劇有害物質的釋放,還可能影響室內的相對濕度,進而引發霉菌生長。霉菌和其所產生的孢子和毒素都是強烈的致敏原,可以引起過敏性鼻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裝潢有害物質在高溫下的逸散:罹癌風險如何增加

  • 裝潢材料與癌症風險:某些室內裝潢材料所釋放的有害物質,如甲醛和苯,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致癌物質。高溫可能會使這些物質更容易揮發至空氣中,增加了人體吸入的風險。尤其是在狹小、通風不良的空間中,這些物質的濃度可能會達到危害健康的水平。

 

選擇安全的裝潢材料

為了減少罹癌的風險,消費者在選擇裝潢材料時應特別謹慎。市場上有許多被標註為低VOCs或無VOCs的產品,它們相對較不易釋放有害物質。此外,選擇那些已經獲得相關環保認證的產品,也能夠確保其對健康的影響降到最低。

保護年長者:策略和建議以改善高溫下的室內空氣品質

  • 維持良好的室內通風:良好的室內通風是確保健康的關鍵。透過定期開窗、使用抽風扇或空氣交換系統,可以有效地將室內的污染物排放到室外,同時引入新鮮的空氣。
  • 選擇合適的空氣淨化器:市場上有各種不同類型的空氣淨化器。選擇一款能夠有效去除VOCs、細微粉塵、霉菌和其他空氣污染物的淨化器,對於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尤為重要。

台灣空氣品質協會的呼籲與建議

  • 協會對高溫和室內空氣品質的研究:「台灣空氣品質協會」致力於研究高溫環境下室內空氣品質的改變。通過他們的研究,我們得知了許多有害物質在高溫下的釋放模式,以及這些物質對健康的潛在威脅。
  • 協會的建議和策略:根據其研究結果,協會提供了一系列實用的建議和策略,幫助大家在高溫下維護良好的室內空氣品質。他們強烈建議消費者在選擇裝潢材料和清潔產品時,優先考慮那些環保和健康的選項。

結論

隨著全球氣候變化,高溫已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尤其是其對室內空氣品質的影響。對於年長者這一特殊群體來說,他們面臨著更大的健康風險。因此,我們必須採取積極的措施,改善室內空氣品質。透過「台灣空氣品質協會」的研究和建議,我們可以獲得更多實用的策略,確保每個人都能在一個健康的環境中生活。

 

把知識傳出去:

Email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More Tips